山东省口腔组织再生重点实验室是山东大学985项目重点建设的实验室之一,2003年开始建设并投入使用,2009年评为山东省重点实验室,2014被列为山东省重点建设的实验室。实验室于2023年8月搬迁至山东大学美里湖转化医学研究中心。

实验室总面积3500平方米,设有分子生物学实验平台、细胞生物学实验平台、微生物学实验平台、组织形态学实验平台和精密仪器实验平台5大功能实验平台。实验室设备总价值约2082万元。配备5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7件,包括生物3D打印设备、数字光固化陶瓷3D打印设备、硬组织切磨片系统、细胞应力加载系统、超高速离心机、莱卡倒置荧光显微镜、台式扫描电镜等。平台工作人员分工协作,定期进行安全及技术培训,实验室运行良好。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口腔组织再生及新型材料研发;2. 硬组织发生及相关疾病和骨改建的机制研究;3.口腔微生态与全身健康。目前学科研究正向着深入及体现交叉融合为特色的方向发展。

实验室实行主任领导下的PI负责制,现有固定科研工作人员50人,其中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6人, 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3人,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7人,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及仲英青年学者6人,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15人。实验室组建了以张志愿院士为主任的学术委员会。实验室实行开放、竞争、动态运营的管理机制,每年设置“开放课题”深化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