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带头人 / 正文
李敏启
发布人:管理员1      发布时间: 2017-03-30      点击次数:

研究方向:硬组织发生及相关疾病和骨改建的机制研究


课题组(一)以代谢性骨病骨质疏松症为主要靶向疾病,以新型活性维生素D类似物艾地骨化醇为主要抓手,聚焦各类骨质疏松症的骨改建局部微环境及其相关调控体系,开展了系统的药效评价和机理探究工作。代表性原创性成果如下:1首次发现艾地骨化醇能够诱导不依存于破骨细胞骨吸收、连续形成、形态微小、水泥线较为平滑的新骨形成现象—“Minimodeling”骨形成;(2)完善了艾地骨化醇抑制骨吸收的相关作用机制;(3)阐明了艾地骨化醇通过调控免疫系统改善糖尿病性骨质疏松症(DOP)的作用机制; 3)明确了艾地骨化醇具有预防糖皮质激素性骨质疏松症(GIOP)的作用;(4)阐明了艾地骨化醇通过抑制骨髓间充质干细胞衰老改善绝经后骨质疏松症(PMOP)的作用机制。该方向共有团队成员35人,近年来共获得国家级基金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11项,经费支持1000万元,发表高水平论文56篇,获省部级等各类科研奖励1项、专利5项。

课题组(二)以正畸牙移动中的骨组织改建与再生为研究重点,以机械力作用下的细胞结构与生理进程变化为侧重,聚焦机械刺激下基因、蛋白、分子通路、细胞器结构等介导的成骨-破骨平衡调控,并以此为基础开展了靶向性临床转化的系列研究。代表性原创成果如下:(1)揭示正畸牙齿移动中骨改建的新机制,发现了非编码RNA关键作用靶点和互作网络;(2)探究牙周组织再生相关神经血管化等关键因素作用及机制;(3)针对骨改建相关的关键靶点基因,依托多学科交叉研究方法,进行调控骨改建及规避牙移动过程中风险因素的临床前研究。该方向共有团队成员25人,近年来获得国家级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1项,所获得总经费支持500余万,发表高质量论文32篇,获省部级等各类科研奖励2项,专利5项,其中一项已转化。

课题组(三)以口腔种植体-骨界面相互作用与全身疾病关系及种植体应用生物材料为主要靶向,以Sdccag3因子及种植体表面改性、功能梯度化为主要抓手,聚焦不同全身疾病条件下口腔种植体-骨界面相关调控体系及种植体材料与功能作用,开展了疾病治疗关键因子探究及种植体材料增材制造工作。代表性原创性成果如下:(1)首次发现Sdccag3能够促进高脂血症条件下种植体周围骨结合,促进BMSCs成骨分化,使种植体周围骨小梁增加,新骨形成增多;(2)阐明了Sdccag3通过调控Wnt/β-catenin通路促进骨形成的作用机制; 3)明确了艾精氨酸甘氨酸-天冬氨酸(RGD-和镁离子(Mg+)修饰的氧化锆种植体在成骨细胞粘附、增殖和矿化方面具有更好性能;(4)阐明了3Y-zro2/氧化石墨烯复合陶瓷和0.15%的氧化石墨烯在种植体应用生物材料方面表现出优良性能。该方向共有团队成员17人,近年来共获得国家级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10项,经费支持400万元,发表高水平论文40篇,获省部级等各类科研奖励1项、专利6项。

 


学术带头人:李敏启 教授

李敏启,口腔医学博士,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齐鲁青年学者,山东大学口腔医院主任医师,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日本国立北海道大学特聘教授。现任山东大学骨质疏松与骨矿盐疾病研究中心主任,口腔基础医学教研所所长,骨代谢研究室主任。山东省口腔组织再生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国际牙医师学院ICD院士、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病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口腔生物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口腔医学会理事,山东省口腔医学会口腔生物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Histochemistry and Cell Biology》、《Journal of Molecular Histology》及《Journal of Oral BiosciencesEditorial BoardMedicineEditorial Board and Academic Editor《口腔医学》编委。作为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获批山东省引进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服务绿卡。从事口腔医学和骨代谢学方面的基础研究工作23年,主要研究方向为亚健康状态与全身系统性疾病对骨稳态的调控作用活性维生素D、维生素K2改善骨质疏松的机制研究,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95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51篇,日文专著与论文39篇。2004年于日本国立新潟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以来,主持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课题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面上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交流(JSPS-NSFC)项目2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博导类)1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1项、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项目1项、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人才项目1项、日健中外制药有限公司横向课题1项以及赛克赛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横向课题1项,累计立项金额达1000万元人民币。

 

核心骨干成员

魏福兰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山东大学口腔医院正畸科主任。现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生物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正畸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口腔医学会口腔正畸分会委员及秘书,山东省研究型医院协会杰出青年学者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学会再生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擅长儿童及成人各类错颌畸形的诊断治疗,隐形矫治器治疗及疑难病例的多学科联合治疗,致力于美学、高效、稳定、健康矫治。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AngleCell ProliferationJournal of Oral Pathology and Medicine等杂志审稿专家。主要从事正畸牙齿移动骨改建干细胞与牙齿及相关组织再生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市级课题4项。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Cell. Mol. Biol. Lett.Anal. Chem.Int. J. Biol.Macromol.等杂志发表SCI论文26篇,其中一篇为封面论文,一篇为受邀综述。获批发明专利5项,转化2项。获2018年度山东省医学科技奖二等奖,2019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参编中外专著3部。

 

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口腔医院副院长。中华口腔医学会正畸专委会常委,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教育专委会常委,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口腔医学专委会常委,《中华口腔正畸学杂志》、《口腔医学》编委。国际牙医师学院(ICDfellow,齐鲁卫生与健康领军人才。研究主要聚焦于错颌畸形与骨代谢、正畸牙移动与代谢性骨病等方面的探索,发表相关学术论文40余篇,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课题2项,国家专利3项,参与制定指南、团标等3项。

 

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修复教研所所长,中华口腔医学会修复专委会常委。2005年博士毕业于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20111月至20122月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牙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领域主要为口腔种植体-骨界面相互作用与全身疾病关系、口腔医用3D打印技术研发与评价尤其擅长在口腔种植体材料表面改性、功能梯度氧化锆种植体等方面的研究。目前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40余篇,申请专利6项,作为课题负责人先后主持课题近2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级课题10项,包括山东省重大基础研究项目1项,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1项,山东大学口腔数字化技术创新中心带头人。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并连续多年获得山东大学口腔医院先进工作者、临床标兵称号,连续多年获得山东大学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山东大学青年教学能手、优秀临床医师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