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实验室召开关于6S管理及实验原始资料保存会议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20-12-23      点击次数:

20201218日,实验室召开关于6S管理及实验原始资料保存的会议。

首先,徐倩通过用PPT演示讲解了实验室6S管理的理念和具体执行方式,并展示我校药学院、物理学院、化学院等贯彻6S管理的做法。6S管理是一种管理模式,6S即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SU)、素养(SHITSUKE)、安全(SECURITY)。用以下的简短语句来描述6S,也能方便记忆整理:要与不要,一留一弃;整顿:科学布局,取用快捷;清扫:清除垃圾,美化环境;清洁:清洁环境,贯彻到底;素养:形成制度,养成习惯;安全:安全操作,以人为本。

随后,李纾教授以《医学实验研究的原始档案》为题,讲解了包括Western Bolt、流式细胞术、实时荧光定量PCR、分光光度仪分析、细胞染色、免疫组化等在内的医学实验的原始数据、原始资料的保存方式和方法,还讲解了实验记录的记录和保存方案,为防范实验室学术不端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实验室计划将对在实验室的研究生宣讲《医学实验研究的原始档案》,并进一步采取措施规范实验记录本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