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省重点实验承担暑期项目《基于细胞生物学的口腔医学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在药谷实验室圆满完成
发布人:刘双      发布时间: 2020-07-21      点击次数:

202079-10日,由省重点实验室承担的为期两天的暑期学校课程《基于细胞生物学的口腔医学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圆满完成。由于疫情特殊情况,此次暑期学校课程由传统的线下授课与现场操作相结合的模式,改为线上授课与答疑、实验操作演示直播的方式进行,课程全程在山东省口腔组织重点实验室进行,李纾教授全程指导,相关实验技术人共同参与了相关工作。

线上课程参与人员

79日上午8点,27位学生和课程相关老师加入会议,本期暑期学校拉开帷幕。课程首先由李纾教授采用PPT展示并讲授《细胞培养导论》,从细胞培养的概念、分类、应用、基本条件、设施和实验技术等多个方面进行系统介绍和理论指导,内容丰富详实,帮助同学们对本次细胞培养有了基本认识。随后,刘双老师在细胞生物学平台操作演示全骨髓贴壁法分离培养大鼠骨髓间充质干细胞,李纾教授对实验过程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9日下午,刘双老师操作演示酶消法和组织块法分离培养大鼠牙龈成纤维细胞,详尽介绍了所用试剂、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至此,培养干细胞的三大基本方法——全骨髓贴壁法、酶消法、组织块法介绍完毕。

倒置显微镜下观察原代细胞

710日上午,刘双老师演示讲解细胞的传代、复苏与冻存,帮助同学们基本了解了细胞培养的理论知识、相关试剂和操作方法。10日下午,刘双老师带领同学们线上参观山东省口腔组织重点实验室,对细胞生物学平台、蛋白质学平台、分子生物学平台、动物实验平台等进行了详细介绍,讲解实验项目与相关仪器,同学们表示出极大兴趣。接下来,李纾教授进行线上答疑,耐心回答了万家兴、李泽川等同学的提问。最后进行了30分钟的考试,同学们按时将答案拍照上传,由课程负责老师进行整理、评分、存档。

 

直播实验操作过程(细胞复苏、计数、传代与冻存)

我们了解到许多已经申请或有意申请大学生科创项目的同学选修了本次课程,为了走近科研,积累理论知识,了解前沿信息,培养创新能力,从而在大学期间申请、参与并完成科创项目。值得欣喜和赞扬的是,在选修本课的同学之外,有许多同学旁听了本期课程。同学们高涨的学习热情使我们认识到这门课程的必要以及本期课程的不足,我们将认真总结,丰富经验,努力为同学们带来更充实而精彩的暑期课程!

                                         (闫凯娴 图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