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带头人 / 正文
张风河
发布人:高振南      发布时间: 2016-08-30      点击次数:

研究方向:口腔组织再生宿主因素及安全性评价

学术带头人:张风河 教授


 

基本情况:

张风河 教授,男,医学博士,山东大学教授,临床博士研究生导师,1986年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获学士学位并留校进行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1991年获硕士学位,2006年获博士学位,澳大利亚FLINDERS大学做访问学者。中国整形美容外科协会理事,山东省口腔医学会常委,山东省口腔医师协会颌面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学会组织工程与修复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学会美容整形外科委员会委员,现任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主管科研副院长。《中国组织工程》、《口腔医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杂志编委。主要从事生长因子及骨形成蛋白-2在骨缺损及种植牙界面形成中的作用研究及骨组织工程研究,研究方向为成骨基因转染肌源性干细胞后成骨及骨修复研究,在澳大利亚弗林德丝大学做访问学者期间及回国后进行神经再生的作用机制研究。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4项;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2项。获得山东省科技厅及卫生厅科技成果3项,主编及副主编著作3部,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10余篇。    

科研团队情况

以李纾教授,宋晖教授、张瑾副教授、颜世果副教授等为学术骨干组建的“口腔组织工程的宿主因素研究及安全性评价”科研团队,目前承担在研课题包括国家自然基金课题3项,山东省自然基金课题5项,山东省科技计划课题4项以及省财政专项支持计划项目等。科研经费280余万元。  

研究特色与现状及未来方向

    团队组建近一年以来,各位成员充分发挥原有研究方向的特长,从一氧化碳释放分子防止炎症损伤,失神经对牙周组织再生的影响,周围神经损伤再生的机制探讨以及牙龈干细胞在种植体周围成骨作用等方面进行了系列研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索研究方向趋同化的可能性,将研究工作逐渐转移到口腔组织工程中细胞,组织以及生物材料移植后宿主对其产生的免疫应答以及安全性评价问题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