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欣
发布人:管理员1     发布时间: 2017-03-30 12:37:59.0      点击次数:520

研究方向:口腔组织工程技术的基础研究与临床转化

学术带头人:徐欣 教授

基本情况:徐欣,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山东省口腔医院院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现任中华口腔医学会种植专委会常委(会员部部长)、国际口腔激光应用学会中国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口腔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山东省医师协会口腔种植医师分会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口腔医师分会副会长。山东省修复与重建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国际牙医学院院士、韩国高丽大学口腔医学院客座教授;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规划教材《口腔科学:口腔全科分册》副主编、教育部高等学校口腔医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学校口腔医学专业第五届教材评审委员会委员;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审委员会专家库成员、国家自然基金评审专家、博士后基金评审专家、山东省自然基金及科技攻关课题评审专家;《中国口腔医学年鉴》第十二届编辑委员会编委、《华西口腔医学》杂志编审委、《口腔医学》杂志编委、《上海口腔医学》特邀通讯员、《发现》杂志副主编、《口腔颌面外科杂志》编委、《中国口腔种植杂志》编委、《中华中西医杂志》专家编辑委员会常务编委、中国实用口腔科杂志编委、《广东牙病防治》第五届编委会特邀编委。主持国家及省部级等课题10项、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20余篇,国内核心40余篇。

科研团队情况:

杨丕山:国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生物医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兼任中华口腔医学会牙周病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山东省医学会口腔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口腔医师分会主任委员,并担任《口腔医学杂志》副主编、《华西口腔医学杂志》、《上海口腔医学杂志》和《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编委。临床专长:牙周病的防治和复杂根管治疗术。 曾获奖励:1、《引导组织再生术屏障膜作用最佳时间的研究》获2003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第1位;获省级科技进步三等奖2.,主持国家自然基金4项,省部级课题7项。在研课题经费200余万元;发表SCI收录论文20余篇,国内核心期刊30余篇;已培养博士研究生10名,硕士研究生30余名,各级进修生60余名,毕业研究生大多成长为各级医院的牙周科专家。

葛少华:副教授,副院长,硕士生导师。中华口腔医学会牙周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牙周病学医师分会常务委员,口腔医学杂志编委。研究方向为牙周组织发育与再生。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山东省科技攻关计划2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及山东省卫生厅课题各1项,主持山东大学自主创新基金2项。第一位分别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山东省医学科技奖二等奖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1项。在国内外专业期刊上发表文章40篇,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文章6篇,参编论著2

魏福兰:博士,博士后,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正畸教研所副所长,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生物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口腔医学会正畸专委会委员及秘书,山东省医师协会口腔正畸医师分会委员及秘书。担任《Angle》、《Cell proliferation》、《Journal of Oral Pathology and Medicine》等杂志审稿专家。主要从事正畸牙齿移动骨改建,干细胞与牙齿及相关组织再生研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1项;山东大学自主创新基金资助(人才引进与培养类专项)1项;驻济高校院所科研人员创业计划1项。

文勇:医学博士、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大学口腔医院种植科副主任。入选首批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山东大学青年岗位能手、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国际口腔种植学会(ITI 会员,国际口腔种植学会济南Club助理主管,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种植、口腔生物医学专委会专科会员,中国材料学会口腔及颅颌面生物材料及应用分会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口腔种植医师分会委员、山东省口腔医学会口腔生物医学分会委员。主持国家及省部级等课题9项。发表SCI论文9篇,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5篇,国内核心5篇。 指导学生获得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医学生科普实践项目、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数项。

研究特色与现状及未来方向:

1.      优选目前已知的多源性间充质干细胞。基于口腔组织再生的干细胞研究较多的有:非口腔源性:骨髓基质干细胞(Bone marrow stromal cellsBMSCs)、脂肪源性干细胞(Adipose derived stem cells, ADSCs)、脐带干细胞(Umbilicalcord stem cells, UCSs)等;口腔源性:牙囊细胞(Dental follicle cellsDFCs)、牙周膜干细胞(Periodontal ligament stem cells,PDLSs)、牙龈干细胞(Gingival derived stem cellsGDSs)、牙髓干细胞(dental pulp stem cells, DPSs)等。这些干细胞的组织修复效能是一个尚需要解决的理论和实际问题。

2.                  干细胞的可操控性及生物稳定性问题。干细胞最大的特性就是其具有功能多向分化性,组织再生的生物学基础是干细胞增殖、分化与有序的调控,通过调控细胞分化而实现组织再生。在疾病或在受到外界刺激时,干细胞能不断增殖和分化使组织修复再生;干细胞可以变成身体内的任何细胞,但干细胞如何保存这种能力以及如何决定放弃这种状态并变成特定的细胞这两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学者。成功解答这两个问题,将会大大拓展我们利用干细胞治疗疾病的能力。

3.                  干细胞成骨分化的调控。各种干细胞的成骨分化研究中,由于调控细胞定向分化的基因错综复杂、蛋白活性亦存在时空特异性等特点,存在遗传因素与环境因素的反馈与负反馈等复杂机制等。